close

  從2013年12月起,南京市鼓樓區的公職人員陸續收到一本特別的手冊:《職務犯罪風險自評手冊》。這份《手冊》中的自我評估部分,為公職人員詳細設計了腐敗指數34問,從職務犯罪的動力因素、調節因素、特征因素、心態因素、潛意識等5個方面自測腐敗心理傾向和風險評估。答完這34道題,算出得當鋪分,你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腐敗心理指數。(12月30日《揚子晚報》)
  設計試題讓公務員自測貪腐風險,這在全國還是首次,註定會引起很台北港式飲茶大的爭議。批評這種做法的理由是顯而易見的:沒有一個公務員會公開承認自己有腐敗傾向,因此如果試卷要上交的話,答案絕對不具有可信度。
  我倒不這樣看。其實設計這張試卷的教授們也承認,不指望收上來的答案具有真實性,目的在於讓公務員們用這34道題對照檢查。換言之,答題是次台北港式飲茶要的,試題本身才是目的。這隻是一個由高校和紀檢機關聯合進行的預防職務犯罪的研究項目,而從職務犯罪心理特征方面研究貪腐行為的發生規律,我認為是有意義的。
  34道測試題直白而尖銳,看似針對公務員,其實均指向人性的弱點,比如“你認同‘人無外財不富’嗎”建築設計,“你認同‘有權不用,過期作廢’嗎”,“你對婚外情或者婚外性生活有渴望嗎”,等等。我認真做完了全部試題,得出的結論是,假如我是一名公職人員,在沒有外力約束的情況下,絕對屬於腐敗心理指數偏高的一類。也就是說,我做貪官的可能性要大於做一名清官。而現實中,我是痛恨貪官污吏的一介布衣。這就很分裂。
  這張試卷其實明確了一個道信用貸款理,即人人都有可能是貪官,或者叫“人性本貪”。這是一個低版本的人性觀。
  中國社會自古至今,都傾向於確立一個高版本的人性觀。在這種觀念下,激發人性中向善的力量是解決一切社會問題的源泉。客觀地說,這種高版本的人性觀其出發點是好的,它體現了對於人性的較高期待。可問題是,人當然有其求善和向上的一面,這是毫無疑義的。但是同時,人也有往下墜落的極大可能。比較起來,人往下墜落的速度,不知要快多少倍,那幾乎是一個無底洞。
  所謂低版本的人性觀,從錶面上看,它意味著放寬對人性的認知,以更加寬鬆的態度接納人性的種種表現。對於人性中的雜蕪混亂,尤其是種種墮落和沉淪,有足夠的估計和思想準備。然而這樣說,並不等於放棄對於人的道德要求,恰恰相反,這個低版本的人性觀,正是為了對人性做進一步的規訓,尤其是對權力的管理和約束。因為將權力抓在手中的,是一些和你我一樣的,能腐敗、易下墜的凡人。論及個人道德的腐化或者說人性的陷溺,沒有誰比擁有權力者來得那麼洶涌迅猛。
  承認“人性本貪”,確立一個低版本的人性觀,並以此為立足點和出發點推動廉政制度建設,至關重要。它提醒我們,要結合人性、人心內部的缺陷來看待貪腐行為的發生。很多看起來是“外部的誘惑”,正是由於人自身的、人性中的缺陷成的。人可以提高自己的人格,但歸根結蒂,那是有限的;與之相反,人的墮落卻可以是無限的。而對抗這樣的墮落,唯有靠剛性的制度。
  文/儺送  (原標題:反腐倡廉需要一個低版本的人性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y29gyhe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